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宜春市商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关联稿件: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以及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文件要求,由宜春市商务局结合有关统计数据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全文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宜春市商务局(http://ycwjmw.yichu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宜春市商务局联系(地址: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宜阳大厦中座5楼,电话:0795-3224056,邮编:336000)。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市商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市政府政务公开科指导下,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不断加强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着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市商务局加强全力配置信息公开。认真对照法律法规规章,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科要求,全面梳理市商务局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依法及时公开局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等信息。2021年以来,为强化政策解读和用权公开,全局共发布政府信息588余条,发布政策解读信息6次,举行参与新闻发布会4次。主动回应社会热点问题,2021年全年按时按质办理2012345市长热线交办事项,有效地保障了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1、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答复情况

2021年,市商务局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数为0件。

2.非公开目录情况

2021年,市商务局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不予公开文件数为4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为进一步理清市商务局政务公开工作,明确政务公开责任,我局于今年制定了《市商务局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和《市商务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细化任务问题,明确责任部门,形成整改长效机制,确保整改落到实处。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在《市商务局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和《市商务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指导下,结合年度工作重点,增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等专题栏目,将平台作用发挥到实处。此外,成立由分管领导担任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配置专门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和政务公开平台管理,做好各项栏目的更新、维护和安全防护工作。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责任体系。及时召开局全体干部会议学习上级政策文件,谋深谋细谋实政务公开工作。局领导出席新闻发布会,带头解读商务相关政策。加强行业指导,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形成了协调配合、密切联动的良好局面。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积极查漏补缺。在严格执行现有制度的同时,也严格落实公文公开属性源头审查和公开前发布审查工作机制,确保发文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各科室若需要在局官方网站或政务新媒体平台上发文或公示,均需填写《宜春市商务局网站信息发布审批单》,经科室审核,报分管领导核定签字之后予以公开发布。

三是加强督察考核,确保落实到位。进一步建立健全督查工作机制,定期督查政府信息发布情况,督促各责任主体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对出台的重要文件、年度工作要点,逐项明确牵头责任主体、时间节点和相关措施,确保每项任务有人抓、能落实。强化问题整改,针对市政务公开科反馈的问题清单,严格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落实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加大督促检查,跟踪问效,确保所有问题按时按质整改到位。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执行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因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因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诉讼)

结果维护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护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护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2021年市商务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市政务公开科的要求,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和不足。第一,需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第二,政策解读的形式需多样化。

改进措施:一是继续加强宣传培训学习;强化培养政务公开意识,加强政策理论学习、研究,深入贯彻公开理念,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回应解读力度,丰富政策解读的内容和形式,不仅局限于文字解读,拓宽解读方式,同时,定期回应公众关注的热点或重大舆情。

综上,我局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健全体制,明确责任,积极寻找突破口,确保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促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度,本机关无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公开政府信息情况.xlsx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