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宜春市商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及政府网站年度报表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我局该项工作的实际开展情况,现就我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及网站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信息公开分类统计等情况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在将于2019331日前在中国宜春门户网站(http://www.yichun.gov.cn/)和宜春市商务局网站(http://ycwjmw.yichun.gov.cn/)公布。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宜春市商务局联系(地址:宜春市宜阳大厦中座5楼,邮编:336000,电话:0795-3220668,电子邮箱:ycsswjzhk@163.com)。

一、概述

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我局进一步加大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力度,认真做好相关规定的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党组成员、总经济师孙婧分管,综合科为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机构,落实了1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职人员和1名兼职人员,统一发布应公开的信息,各业务科室落实1名信息联络员,提供信息公开各项业务资料。截止2018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以及咨询答复工作开展顺利。

(二)完善制度,规范流程

为确保信息公开效果,我局从建章立制和规范流程入手,明确责任,注重落实。着力健全相关配套措施,对信息公开范围、内容、形式等方面做了明确规定,按照规范程序、提高效率、简明清晰、方便办事的原则进行公开,确保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事项得到公开。规范信息发布程序。明确了分管领导、日常工作机构、工作程序、保密审查、规范填报等,实行流程化运作,逐级审批审核制,以确保公开内容的安全性、合法性、真实性。

(三)突出重点,推进工作

不断拓展信息公开领域,重点公开为商务动态、政策服务等工作。一是按照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不断建立完善信息公开长效管理机制,本局主动公开信息的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公开时限等,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使信息公开步入制度化、法制化轨道。二是积极发挥办事公开效用,把信息公开与机关党建、作风整治以及廉政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在公开信息的同时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做到行为规范、公正透明。三是开通了宜春商务公众微信号,为企业客商和百姓提供更加有效的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搜集、准确分类、规范填报、发布信息,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通过政府网站行政服务中心公共信息查阅场所等渠道,2018年共主动公开商务动态、公示公告、政策法规、人事信息、财政预决算、办事指南、在线访谈和各类专题信息等30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政策法规方面,公开了商务部最新颁布并负责实施法规、规范性文件。发展规划方面,主要公开了我局牵头制定的工作计划。工作动态方面,主要公开本局的重大活动、重要会议及全市重大项目招商、签约及建设情况、全市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招商情况通报等。公共服务方面,主要是公开了我局服务企业出口、服务项目落地、服务市直招商等情况。

三、依法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8年度,没有发生向本局提出的申请信息公开事项。

四、回应解读情况

2018年度,市商务局举办参与新闻发布会1次,宜春市参加第十七届赣港经贸活动新闻发布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并就第十七届赣港经贸合作活动暨首届赣深经贸合作交流相关活动进行答记者问。另外,主要负责同志通过电视新闻媒体作出加强行业监管提升服务质量公开承诺。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我局没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没有相应的收费依据和收费标准。因此,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2018年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主要存在收集和发布信息不够丰富;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贯彻落实和督查落实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今后,我局将从以下方面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信息搜集。就信息公开范围、公开内容、填报规范及报送要求等开展宣传培训,增强相关人员尤其是各科信息联系员全面搜集、准确分类、规范填报政府信息的能力;二是加强督查力度。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规定和本局的有关制度措施,及时通报各科室收集、报送政府信息的数量及质量等情况;三是增强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信息报送人员和各科室信息员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意识,及时有效地收集、报送信息,确保应公开信息全部及时、准确地得以公开。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